男子擅自停药遭“反弹”致急性肝衰竭,医生提醒春节期间谨慎停用抗病毒药

家住益阳沅江的刘先生今年45岁,5年前因“慢性乙肝”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开始服用“恩替卡韦”抗病毒治疗及护肝等治疗,病情恢复后出院。两个月前,他擅自停用了“恩替卡韦”,结果导致急性肝衰竭。医生提醒,乙肝是慢性病,一旦开始抗病毒就不能随意停药。

据介绍,停药不久后,刘先生就出现了倦怠感,体力较前明显下降,还出现食欲下降、厌油、恶心,尿黄等不适,经医生初步判断,考虑为停药后“急性肝衰竭”。2018年12月再次入院,病情危重,经给予多次人工肝血浆置换、抗乙肝病毒及护肝、退黄等对症支持治疗47天后转危为安,肝功能逐渐恢复,即将出院。

男子擅自停药遭“反弹”致急性肝衰竭,医生提醒春节期间谨慎停用抗病毒药

医院感染科二病室科主任李向军主任医师介绍,乙肝是慢性病,目前抗病毒治疗能最大限度的长期抑制HBV复制减轻肝细胞炎性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减少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失代偿、肝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时间。一旦开始抗病毒后就不能随意停药,盲目的停药病毒可能会很快反弹、免疫活跃,导致肝功能受损病情加重,之前的治疗也会前功尽弃。只有科学、规范地治疗,患者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甚至寿命才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虽然暂时不能根治,但也能实现“临床治愈”。

乙肝抗病毒治疗,患者需要提高依从性。

因为乙肝病毒在人体内每天高速复制,要抑制病毒复制,需要血液中药物浓度保持在一定的水平;因此病人每天都要按时、按量服药,并按时复诊,方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最关键的还是患者的坚持;但临床经常发现很多患者因各种原因自行停药,不仅会导致治疗效果不好,病情反复,使疾病向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方向发展,还有可能发生肝衰竭导致死亡;如果出现全身倦怠感,食欲不振、恶心、脸色晦暗,皮肤巩膜逐渐呈黄色,尿液变为浓茶样等症状,这是肝脏累垮了、肝衰竭的表现, 必须立即就医。刘先生就是因为擅自停用抗病毒药物60多天后出现了肝衰竭,虽然经过一系列治疗患者病情基本好转,但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李向军提醒,乙肝患者一旦开始抗病毒,在服药期间必须谨遵医嘱,不能自行减量,也不能擅自改变服药频率,更不能随意停药,需要定期随诊,如果有些患者以为自己长时间服药,久病成医,随意更改药物剂量、频次,或服用一段时间、停用一段时间,这些做法不仅会影响疗效,还容易导致耐药的发生,最后抗病毒无应答,发展成肝硬化、肝癌等危及生命。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 通讯员唐情容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健康 » 男子擅自停药遭“反弹”致急性肝衰竭,医生提醒春节期间谨慎停用抗病毒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