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医院谈李文亮同事脸变黑:药物所致,停用后会逐渐恢复,不会成为“黑人”

经过两个多月的抢救,李文亮所在的武汉市中心医院两位医生——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易凡和泌尿外科医生胡卫峰,终于转危为安。

二人不幸在一线感染新冠肺炎,而且病情较重。如今好消息传来,两位却医生又因皮肤变黑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评论“太心疼了”、“希望他们快点好起来”。

救治医院谈李文亮同事脸变黑:药物所致,停用后会逐渐恢复,不会成为“黑人”

“两位医生整个人都变成了黑色,在医院外面的人很难想象这个病毒的猛烈”。新冠肺炎患者@鬼话财经说,两位医生都属于最危重那种,一度命悬一线,援鄂医疗队都已撤离时,他们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不过肤色发黑并非个例。他提到,在火神山医院治疗时,隔壁近七旬患者老爷子也是如此:刚来时脸色尚好,只是皮肤暗沉。但是随着病情发展,脸色越来越差,嘴唇也开始发乌。转送icu当天,整个头部已经黑得发亮了,和这两位医生的情况类似。

救治医院谈李文亮同事脸变黑:药物所致,停用后会逐渐恢复,不会成为“黑人”

为什么会出现皮肤变黑情况?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呼吸医生张勇介绍,两位医生病情危重,经ECMO(人工肺)抢救才转危为安。这是一种医疗急救设备,可有效代替患者的心肺功能,但“很容易多重耐药阴性菌感染,因此不得不用多粘菌素。”

至于多粘菌素B,医学博士@良医济世解释,上世纪50年代未用于临床,因严重的肾毒性逐渐被新抗菌药物取代,近年来再次被启用。它可能会引起患者心理障碍的不良反应——皮肤色素沉着。好发于头面部、颈部,随着治疗延长逐渐加重并蔓延至全身,停药后缓解。

救治医院谈李文亮同事脸变黑:药物所致,停用后会逐渐恢复,不会成为“黑人”

4月20日,为两位医生治疗的@中日友好医院也在今日头条发文解释称,二人病情危重,治疗中使用了多黏菌素B等药物,除了对肾脏等器官的一些不良反应外,大多数患者持续使用后会出现色素沉着。不过皮肤发黑不是永久性的,“停止使用后,皮肤黑色逐渐消退并恢复正常,不会成为‘黑人’。”

以下为发文具体内容:

近日,媒体关于中日友好医院成功救治武汉市中心医院两位医生患者的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心与持续关注,两位医生患者皮肤色素沉着的画面更是让公众印象深刻。

这两位医生患者于1月底确诊新冠肺炎,病情进展迅速,3月2日转至中日友好医院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分院负责的重症病区,当时患者病情极其危重,在呼吸衰竭的基础上有多器官功能受累和严重的继发感染。

控制感染是抢救两位医生患者生命的关键治疗措施,根据病情需要,我们对两位医生患者使用了多黏菌素B等药物进行治疗。

多黏菌素B除了对肾脏等器官的一些不良反应外,大多数患者持续使用这种药物后都会在头面部、颈部以及四肢等部位出现色素沉着,使得皮肤颜色变深。停止使用多黏菌素B后,患者皮肤黑色逐渐消退并恢复正常,不会成为“黑人”。

救治医院谈李文亮同事脸变黑:药物所致,停用后会逐渐恢复,不会成为“黑人”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健康 » 救治医院谈李文亮同事脸变黑:药物所致,停用后会逐渐恢复,不会成为“黑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