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无可忍,《华尔街日报》53名员工联名要求报社道歉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这一错误的标题选择,深深地冒犯了许多人,不仅仅在中国。”

本月3日,《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东亚病夫”的歧视性专栏文章,不仅激起了海内外网民的怒火,在该媒体内部也掀起波澜:近期数十名工作人员向高层发表联名信,敦促修改歧视性的标题,并向受到冒犯的人道歉。

《华尔街日报》歧视性的标题

据《纽约时报》23日报道,共有53名《华尔街日报》的工作人员签署了这封联名信,这些人大多来自报社驻中国内地和香港分社。此前,三名被中国外交部吊销记者证的记者:李肇华、邓超和温友正,也在其列。

联名信20日由《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社长郑子扬的电子邮箱发出,收件人为报纸出版公司道琼斯的首席执行官威廉·刘易斯,以及道琼斯的母公司——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汤姆森。

《纽约时报》披露了这封信中的内容,称信中敦促《华尔街日报》的高层“考虑更正标题,向报纸的读者、信息来源、同事、以及任何受到冒犯的人道歉。”

信中称,在中国针对不当标题的“公愤”是“真实存在”的,因此建议在网上更改标题。“这一错误的标题选择,深深地冒犯了许多人,不仅仅在中国。”

同时,这封信还提到了报纸在中国的“利益问题”:“我们非常担心,如果不在未来几天内采取行动(修改标题),将不仅在短期内进一步损害我社在中国的运营和士气,也将对报社的品牌,以及在中国这一重要新闻阵地的报道能力造成长期性损害。

郑子扬同样表示:“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对我们未来在中国的业务至关重要。”这封信虽然由郑子扬的邮箱发出,但他本人并未在信上签名,只负责代发。

道琼斯公司的发言人22日证实,公司的高层已收到了这封信,并声称:“我们理解我们的员工及其家人在中国面临的‘极大挑战’,并将‘继续推动’恢复三名记者的签证。”同时,《华尔街日报》也并未就歧视性标题致歉,相反他们还不断为此辩解、开脱。

本月9日,“中国是真正的东亚病夫”一文的原作者,美国保守派外交学者沃尔特·米德在推特上声称,在美国的报纸上,作者“无权”撰写或审核通过标题,标题的问题需要与编辑进行讨论。

忍无可忍,《华尔街日报》53名员工联名要求报社道歉

保守派米德 美国大使馆图

而《华尔街日报》方面则坚称,报社内部的新闻和评论部门,是“独立运营”的,同时该报社又拿出“言论自由”进行开脱。

不过,《纽约时报》也披露称,歧视性标题一事,显示出《华尔街日报》内部的“紧张关系”:

早在中国方面谴责这一标题之前,就有员工对其表达了抱怨,同时主编马特·默里也对此同意。但他表示,由于新闻和评论板块的“严格分离”,他对这一标题“无能为力”。而在之后的一次会议上,同样有记者敦促刘易斯修改标题,但毫无效果。

《纽约时报》援引马萨诸塞大学历史学教授斯蒂芬·普拉特言论称:“没有哪个心智正常的人会把今天的中国和19世纪末的中国混为一谈。我认为这就是(标题)侮辱的地方,让人回想起那段可怕的时期,并在某种程度上暗示一切都是一样的。”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沈逸评论,文章使用充满西方殖民色彩的专有名词,清晰地折射出了具有种族主义色彩的优越感。而这种上不了台面的话语,竟能通过《华尔街日报》的编辑“把关人”审核,显然说出了相当一部分人不方便说,但又憋了很久的话。即部分美国精英的对华焦虑情绪,已经到了要寄希望病毒阻挡中国崛起的地步。

针对《华尔街日报》的做法,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时宣布,即日起,吊销《华尔街日报》三名驻京记者的记者证。耿爽透露,《华尔街日报》一直推诿、搪塞,既未公开正式道歉,也未查处相关责任人。

20日的网上例行记者发布会上,耿爽更是密集回答了9个相关问题。

耿爽强调,中方依法依规处理外国记者事务。那些公然发表辱华言论、宣扬种族歧视、恶意抹黑攻击中国的媒体,必将付出代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国际 » 忍无可忍,《华尔街日报》53名员工联名要求报社道歉